飒飒秋声满长安

男儿到死心如铁

从头越(19-遇刺)

刘、关、张、赵、诸葛亮五人重生,统一天下。

三国演义设定,参照历史,尽量带逻辑爽。

无腐向cp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日用过早饭,诸葛亮正与田丰在房中手谈,忽然听得门外一阵喧闹,又听得赵云高喊“军师”之声,二人出来一看,只见赵云在院中提着长枪与左将军府亲兵对峙,脚下竟是已经打倒了两个亲兵。周围亲兵围了一圈,各自执着兵器,却都不敢贸然近前。诸葛亮连忙上前喝止,问道:“子龙,出了什么事?”

赵云见诸葛亮被看守的亲兵拦下,忙几步上前,格开众人兵刃,从怀中取出两封书信:“军师,黄夫人送来襄阳急报。”说罢将枪一横,挡在孔明和田丰身前。

诸葛亮拆开第一封信,见并无急事,不过是说刘表与蔡瑁等人商议交托荆州、请主公到襄阳来当面托付、主公已经答允等事。又拆开第二封信,才看了几句,神色便严峻起来;通篇看完,沉思片刻,向匆匆赶来的陈到道:“叔至,亮有急事要见主公,请为我通报一声。”

陈到却道:“军师,主公不在汝南。”

“主公去了何处?”诸葛亮急问道。

陈到犹豫不答,诸葛亮又道:“如今正是多事之秋,主公不会轻离汝南,难道……是去了襄阳?”眼见陈到神色有异,诸葛亮心中一惊:“主公真的去了襄阳?”

陈到并不答话,又催促赵云放下兵刃,不得在左将军府逞威。赵云却不理会,只横枪护住孔明和田丰二人。此时在左将军府理事的沮授、徐庶、诸葛瑾等人也都闻讯赶到,诸葛亮见他们几人来了,急问道:“主公可是去了襄阳?何时去的?是应何人所请?去襄阳何事?主公刚从襄阳回来,有什么大事须得再去一趟?”

几人见这情形,面面相觑一阵,诸葛瑾责备道:“孔明,主公命你闭门思过,你不该再问这些。今日之事可也是你闹出来的?”

诸葛亮无暇与兄长分辩是非,环顾一周,盯住了沮授道:“公与兄,襄阳有可靠消息,蔡氏欲对主公不利,事关重大,主公此去襄阳究竟是应何人所请?”

田丰察言观色,也在旁劝道:“公与兄,事急从权,你就说罢!”

沮授被孔明和田丰二人盯得心中打鼓,一咬牙,答道:“是应刘景升之邀,去襄阳赴宴,昨日才起程。”

“赴宴?赴什么宴?汝南距襄阳何止百里,为何忽然请主公去赴宴?”

“主公只说刘景升信中言辞十分恳切,难以推辞,因而应邀前往。”沮授道。

诸葛亮沉吟片刻。“是何人为使?”

“无有使者,是一名亲兵送来书信。”

诸葛亮皱了皱眉,又问道:“此信还在么?可是刘景升亲笔?”

沮授先摇头说不知,又忽然想到:“不是亲笔。主公还感叹了一句,刘景升病势愈重,竟已握不住笔、写不得字,只能命人代笔了。”

“公与兄,这话不曾记错吧?”诸葛亮急问道。

“应当无错。”沮授话音未落,徐庶也上前道:“绝无错误,主公看信时庶也在场,主公确是这样说的。”

“多谢。”诸葛亮点点头,心中已经有数,必定是蔡氏夫人盗取了刘表的私印,伪造书信骗主公到襄阳,意欲行刺。事情紧急,他下定了决心,向赵云道:“子龙,你和我一起追上主公,劝主公回来。”

赵云抱拳称是,一双虎目仍盯着面前剑拔弩张的陈到和左将军亲卫。诸葛亮又转向沮授、徐庶等人道:“襄阳蔡氏有意加害主公,此信必是蔡氏伪造,欲赚主公到襄阳,行刺杀之事。此行甚凶,主公绝不能去襄阳,亮要亲自赶去劝回主公。不知主公去襄阳前,将府中事务交托于谁?”

诸葛瑾面色凝重,看着孔明,叹了一声道:“主公将府中事务皆交与我处置。”

“兄长……?”这是大大出乎孔明意料。沮授和徐庶都不会强行拦他,但兄长……他可真的没有把握。若真让子龙与主公亲卫动手,带自己强行闯出府去,于子龙名声大有妨碍。不能再耽搁下去,诸葛亮上前一步,跪下向兄长行了稽首大礼,以额抵地,默然无言。诸葛瑾见他如此,知道弟弟心意已定,又叹了一声,向陈到道:“事急从权,就放他们去吧。将军总不能真和子龙将军在这里动手。他日主公怪罪下来,一切由瑾承担。”

 

刘备带着一队亲兵从汝南出发,行到第二日傍晚,才到了两州交界处。随行的亲兵向前指道:“主公,前面便是义阳,要到荆州境内了。”

刘备看看天色,“嗯,加快些,我们到义阳歇宿。”

一语未了,身后达达达一阵马蹄声疾奔而来,刘备回头一看,只见孔明和赵云两骑一前一后驰来。近前将马一勒,孔明拱手草草行了一礼,急道:“主公,襄阳去不得!刘景升书信乃是蔡氏伪造,意在加害主公,请主公速回汝南。”

刘备不理,仍催马前行。诸葛亮亦催马上前,探身去抓刘备缰绳。刘备恼了,斥道:“你做什么!当心摔了!”

“主公,蔡氏有意加害,荆州乃虎狼之地,万万去不得,请主公速回。”

“备已答应了景升兄,怎能出尔反尔。”

“主公!”诸葛亮见刘备不听,只得催马赶上,拦在刘备马前。刘备见他从横里窜出,一惊,忙紧紧勒住缰绳,怒道:“你不要命了?!”

“主公若不愿毁诺,亮愿代主公前去。”

“哼,你还要去襄阳?让你闭门思过,谁许你出来的?”

“主公信不过我,也可让子龙去。但主公绝不能去。”

刘备怒气未消,根本听不进去,掉转马头,要绕过诸葛亮。诸葛亮死死拦住。二人正在僵持,诸葛亮余光看到一人从他们一行人旁边经过,往豫州方向而去,行到几十步处忽然转了身,手中似有光芒闪过。诸葛亮心中一凛,此时已来不及提醒,他在马上用力一蹿,整个人朝前扑去,要将刘备扑倒。

刘备背对着刺客,一无所觉;但见孔明突然扑来,刘备本能地意识到了危险,毫不反抗,随着孔明一起迅速向左后方倒去。只听得弩箭破空之声,刘备右肩一痛,二人一起重重摔在地上。

主公与军师说话,赵云和刘备所带的护卫亲兵都远远跟在十几步之后,并未近前。见这情景,个个惊得魂飞魄散,一半人忙赶上前来将主公和军师团团护住,另一半人将那刺客一把按在地上。赵云见那刺客自知无幸,已经用匕首自尽,命一队亲兵肃清周围,自己也忙上前来看主公和军师情形。

刘备和诸葛亮摔倒在地,一支细小的弩箭从刘备右肩刺穿,又从诸葛亮肋下射出。诸葛亮从马上摔下已经晕了过去,刘备倒还能支撑,勉强起身要来看诸葛亮的伤势。赵云连忙扶住,苦劝刘备躺下,不要动作;话未说完,却听一旁亲兵一声惊呼——

“这箭……这箭似是有毒!”

赵云心中一凛,忙取过那支弩箭细看,果然箭头发乌,像是涂了剧毒。一队亲兵正忙着给主公和军师止血,听说箭上有毒,个个愣在原地,心中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人:受伤中毒而死的江东小霸王,孙策。

刘备虽也惊惶不已,却迅速稳住心神,向赵云道:“子龙不要急,此处危险,先回豫州。我和军师不能理事,派人去汝南传命,所有事务由田元皓相机决断。让云长和翼德守好徐州,严防曹操趁机来袭。你安顿了这里,就让叔至来护卫,你还是回新野,或是军师有什么交代,你……”犹未说完,刘备身子一歪也晕了过去。

说话间已有亲兵雇了车来,众人七手八脚地将二人抬上车。此地到汝南太远,又不敢疾行,便沿着官道向邻近的正阳县而来。赵云不敢轻离,命一名校尉立刻驰回汝南报信,又派人去新野告知手下副将,务必加意保护公子。

 

自诸葛亮和赵云走后,诸葛瑾等人心神不宁,唯恐出什么大事,都在左将军府守着。这时已打过二更,诸葛瑾正在劝沮授等人回府歇息,忽然见陈到带着一名校尉匆匆而来,那校尉单膝跪地行了个礼,喘着粗气禀报道:“主公在路上遇到刺客,在义阳附近,主公和军师都受了伤。都没有伤到要害,但那箭上似是有毒。”

几人尽皆失色,那校尉喘匀了气,环顾一周,见田丰不在,忙道:“主公和军师伤重不能理事,主公传命,所有事务由田府君决断。不知田府君在何处?”

陈到应声奔了出去,不过片刻,田丰跟在陈到身后进来,开口便问道:“主公和军师现在何处?可请吉先生去了?”

那校尉正在细说经过,听田丰此问,忙答道:“赵将军命将主公、军师暂时安置在正阳。已经派人去接吉先生了。”说罢,又将经过情形向田丰讲了一遍,并传了刘备之命。

田丰低头略想了想,向诸葛瑾道:“子瑜,你与叔至将军同去如何?此时多事之秋,主公、军师一时回不得汝南,又伤重不能理事,身边总要有人处理文书、沟通消息。就劳你辛苦一趟。”

诸葛瑾看看众人,见几人都点头赞同,心中感激,一揖道:“多谢田公好意,瑾遵命。”

吉平已经睡下,被左将军府的亲卫从府中拖出来,迷迷糊糊地上马,一路疾驰到正阳。到正阳县时天已亮了,屋里仍点着无数盏灯,三四个大夫围着刘备和诸葛亮二人参详用药。见吉平到了,都自觉地让到后面。

吉平拆开包扎,看了伤处,又诊了脉,松了一口气,从怀中摸出一瓶解毒丹,吩咐旁边几个大夫用一点水研开,敷在伤处,又笔走龙蛇写了两副药方,交与他们去抓药。自己退到外围,净了手,一面指挥着几个大夫上药包扎,一面向等得心焦的诸葛瑾、赵云等人道:“主公和军师都没有伤及要害,血也止住了,幸无性命之忧。这毒性也未侵至骨髓,静养百日即可无虞。但百日之内切不可动怒,若怒气冲激,毒疮难治。”

百日之内不可动怒,众人暗暗记下,准备等主公、军师醒来后即刻告知。除了他二位互相斗气,本来也不会有谁来气他们。

“既然伤得不算重……那主公和军师何时才能醒来?”赵云问道。

“大约两个时辰之后,应当都会醒。”吉平见几个大夫已经上药包扎完毕,又诊了一次脉,说道。“——先煎起药来,待主公和军师醒了之后,正好服药。”后面一句却是对大夫们说的了。

这一夜连着奔波惊惶,赵云、陈到二人犹可,诸葛瑾却是撑不住了。听说主公和孔明无事,不久便醒,他也卸了一股精神,听赵云、陈到二人劝说,自去小憩片刻。陈到也自派人回汝南传信,好教汝南众人放心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放心,主公军师都没事~下一更和好!

评论(43)

热度(40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